床架 床底 下墊 一次懂!UR Design 帶你挑寢具!

床架 床底 下墊 一次懂!UR Design 帶你挑寢具!

每天都會躺到不想離開的床,除了擁有適合的床墊,床架也是很重要的臥房家具之一!但是 床架 床底 下墊 床板…各種名稱,我真的搞不清楚啊~~~就讓小編來帶你認識所有名詞!以後就不會再被店家介紹到霧煞煞了~

▸ 床架 床底 下墊 是什麼?

床架就是「在床墊底下的支撐架」,又可稱為下床、下墊或床底。

床架 床底 床檯,這些名詞在網路上幾乎都有混用的狀況,除了下墊是比較明確的為”彈簧下墊”。所以在購買時,不妨多蒐集圖片,到實體店面時,才能讓賣家了解你的需求!

UR Design 床架床底床台

圖中商品皆在 寢室型錄 販售中

其實這道理就像衣服一樣,能穿身上的都叫衣服,但是又有 襯衫、帽T、毛衣的種類,並且其中的襯衫又分 中山領、方領等。所以只要是用來支撐床墊的架子都稱為床架,只是又細分為掀床、高架床、抽屜床…等等。

不論是什麼樣的日子裡,相信大家只要一有空就會躺在床上,享受屬於自己的小空間。但是~~~~~~~這床是適合你的嗎?你真的睡得安穩嗎?你床架有挑對嗎?

這時候,可能會有人跳出來說:『阿~不用花錢買床架啦~床墊鋪在地上睡就好了啊~』
NOOOOOOOO!因為台灣氣候潮濕多雨,不適合直接把床墊放在地上!

床墊直接放地面上會造成:
.床墊容易發霉,導致使用年限降低
.地面寒氣容易接觸到身體,影響睡眠品質

UR Design 床架床鋪

【小編經驗談】
小編就是睡地板的過來人😢我以前也是覺得最好是有差啦能睡就好了!我睡過厚度10幾公分的床墊,也睡過底下是棉被對折當床墊的,不過都是直接放在地上沒有另外買床架。睡久了之後真的會覺得床墊有點潮濕悶悶的感覺,而且睡地板你會離灰塵非常的近!(除非你勤勞到天天擦地)

買了床架後我覺得有兩點是最明顯的差異,一個是收納空間增加了!床架底下有空間可以放東西。第二點是上下床比較輕鬆,因為床架高度是坐著的高度,你起床不用再從地板整個爬起來,膝蓋覺得輕鬆很多(?)

可能有人會想說:那家裡是屬於日式風格的裝潢,使用像和式的那種塌塌米,睡地板應該可以吧?還有其他的想法可能會覺得:那如果我睡木地板應該還好吧?

其實要怎麼睡都是取決於個人,每種方式都有好有壞,沒有一個對錯標準。不過以台灣來說氣候真的比較偏潮濕一些,中醫師和風水師都非常不建議睡地板,因為「地板的陰寒之氣會造成身體負擔」。有太多種說法,最後還是要依照自己的居住環境、身體狀況去選擇囉!

床架也有非常多種形態,有床箱、床板、排骨床架等等,接下來會個別介紹給大家,跟著小編看就能一次搞懂囉!GO GO !

/ 台灣最普遍的木箱床底 /

⚠選擇木板時應注意市面上有三分與六分,建議選六分比較耐用。

最普遍的床底款式,簡單來說就是一個木箱子。若想要找最便宜的床架就是這種款式!

⭕ 木箱床底優點

結構簡易不含五金零件,因此價格實惠、穩固。

❌ 木箱床底缺點

木箱床底下的空隙不易清潔。

/ 可置物的掀床與抽屜床 /

⚠選擇木板時應注意市面上有三分與六分,建議選六分比較耐用。

隨著房價起起落落起起起起起,越來越多人(只能)選擇小坪數的房屋,因此”收納功能”就顯得非常重要!原本陽春的木箱床底,也延伸出各種收納巧思,才發展出這樣的收納床。

UR Design 床架 收納

|掀床

我們先來說說「掀床」吧!掀床又分兩種:尾掀跟側掀,想要哪種可依據你的寢室空間決定。記得:要打開掀床的時候,上面一定要放床喔!!!

⭕ 掀床優點

收納空間最大,可以收納大型衣物和棉被。

❌ 掀床缺點

使用上需要注意安全,要定期檢查氣壓棒與零件狀態。

|抽屜床

而抽屜式的床底,傾向想要「方便收納+安全」的需求。抽屜式床底也有多種選擇,單邊、雙邊、三邊抽屜的款式。

⭕ 抽屜床優點

隨手收納很方便,與掀床相比安全性較高。

❌ 抽屜床缺點

要預留抽屜拉出來的空間。價格上稍微貴一點點。

/ 一整片的床底板 /

其實跟木箱床底很像,只是變得較薄且有架高。有的又叫”高腳床底”。若你選擇獨立筒床墊,建議買這種整片木板式的!如此一來,床墊裡面的彈簧,才能平均的擁有良好支撐力。

⭕ 床底板優點

結構簡易價格實惠,穩固安全且底部好清潔。

❌ 床底板缺點

由於是整片木板式,床墊下方較不透氣。

/ 鐵床架(排骨架) /

是指床底與床墊的接觸面,長得像排骨所以稱為排骨架。排骨架的組成大多都是金屬支架+曲木。

排骨架的彈性與韌性,相比於其他木板床底,較符合人體工學所以舒適度高!這種款式的床架,比較不建議搭配獨立筒床墊!因為排骨架的縫隙,容易造成獨立筒床墊變型。

⭕ 鐵床架優點

透氣又有彈性,移動較方便靈活。

❌ 鐵床架缺點

曲木遇乾燥時卻容易翹!價格偏貴一些。

/ 彈簧下墊 /

下墊另外一個名字是”彈簧床箱”,為大多飯店旅館業的選擇。因為下墊可以吸收震動力,增加舒適性,並延長床墊的使用年限約3成!

想要擁有一張像飯店一樣柔軟Q彈的床嗎?若在預算寬裕的情況下,建議你可以考慮此款彈簧下墊當作床架喔~

下墊有常見的兩種使用情境:
(1)是下墊+床墊同時放在床架上
(2)下墊直接加入床腳支撐

⭕ 彈簧下墊優點

吸震效果好又彈性,睡起來舒適度高。

❌ 彈簧下墊缺點

移動上較不方便,價格也偏貴一些。

UR Design 床架 下墊

/ 床頭+床底的組合 /

不想花時間分散找尋自己喜歡的床頭、床架,想要一次就買好的款式也是有的!通常我們會說這樣的搭配為「床組」。

一般這種搭配好的床架類型,是指兩件式(床頭+床底),不過為了方便,很多地方也有販售三件式(床頭+床底+床墊),讓你一次買好不煩惱~

⭕ 床組優點

寢具風格一致,視覺上較美觀。

❌ 床組缺點

尺寸大小較固定,不方便隨自己喜好調整。

/ 雙層床架 /

家裡有小朋友又想省空間,雙層床就是你的好選擇啦!一樣的空間可以睡兩個人,床架下方還能留有一些空間收納,完美解決壅擠的問題。

雙層床架多以小朋友為主去做考量,所以在選購時一定要注意品質!穩健的架構才能讓孩童有一個安全的睡眠空間。還有側邊的護欄也是保障安全的設計。

⭕ 雙層床優點

就是 省 空 間 。孩子能夠擁有獨立的個人空間。

❌ 雙層床缺點

安全方面須多注意。雙層床使用壽命較短。

如果只是想要一個人的床也有省空間的功能,那麼像是這種「高架床」,在床下方的空間就可以放置書桌、衣櫃,創造出屬於自己的小天地。(只是像小編這種隨時都想躺床的人,爬上去就不會想下來了😂)

/ 子母床系列 /

若是家中孩子還小,需要時時在身邊照顧的話,子母床是個不錯的考慮方向。白天時可將床收納進去,也不太需要擔心安全的問題。

⭕ 子母床優點

方便照顧孩童,省空間。

❌ 子母床缺點

孩子長大後這樣的床就不適用了。

介紹了這麼多關於床架的小知識,大家應該對挑選寢具也有一點概念了~最主要還是以個人睡眠習慣、居家環境空間去考量,只要選出最適合自己的就是最好的!來逛逛網路賣場找找自己喜歡的風格吧!

有空的話可以到我們的實體店面參觀,了解床架尺寸、去摸一摸材質,有不懂的就問賣場人員,才能找到自己的命定床架。睡得好才能繼續在這個社會奮鬥阿!!!

想看更多床架選擇,也可以翻閱我們的寢室型錄喔~

UR Design 創意家居

UR Design 字面翻譯是 Your design “你的設計” 我們的本意是提供每位與UR Design交流的人們 可以透過簡單且輕鬆的方式、讓自己的生活更有趣更有品味。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