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掃除 收納 UR Design 教你清潔家具 過新年 (上)

大掃除 收納 UR Design 教你清潔家具 過新年 (上)

就快要過年了,不論是公司還是家中的環境,都來到了一年一次的「大掃除 」時期!要怎麼斷、捨、離,才能讓累積一年的雜物們整理乾淨呢?到底要怎麼 大掃除 收納 ,才能保持整潔不凌亂?這次過年前,讓小編和你一起學會超強大掃除方法吧!

第一步:斷開對物品的執念吧!

先整理出「需要」和「想要」的差別

有多少東西是已經好久沒有使用了?又有哪些東西是重複性高卻又捨不得丟掉的?(打開你的衣櫃看看)當你囤積太多不必要的東西,家裡的空間被壓縮後,若沒有適當的收納就會顯得很凌亂!你必須捨去那些不需要的東西,並且留下你「真正需要」的!

直接丟掉也許太浪費了,現在FB也有很多出清社團,像小編就常在 便宜家具出清交易平台 二手、全新、NG 社團 裡面尋寶,或是也可以在各種二手拍賣APP出售你的商品,將資源變現金也是一種整理術!

第二步:將物品各就各位,預備清潔!

將留下的物品收納至正確位置再清潔整個環境

當你留下了真正需要的物品後,先不要急著打掃整個空間!這樣很有可能會越清越亂喔~我們先從小範圍開始,再清理整個大空間,由小範圍到大空間的清潔方式,才能真正打掃乾淨!

1⃣先將小物品都放到適當位置
像是將書本都收至書櫃、保養品與化妝品也都放好至鏡台桌上,餐具與調味料都先整理至餐櫃放好。

像是這種多收納空間的書櫃(商品連結:維爾拉2.7尺開門書櫃),有開放式空間可方便拿取物品,抽屜部分則可以放入較不易整理的東西也不怕被看到而覺得凌亂!

2⃣接著清潔各個小範圍
當物品都已就定位後,清潔的範圍就會更明確。這時候就可以開始局部性的打掃:擦拭書櫃隔層、瓦斯爐的底座,將衣物都摺疊收納整齊放入衣櫃

3⃣最後大環境打掃
每一個小範圍都清潔乾淨後,就能將剛剛的灰塵與垃圾一併掃走,做最後收尾的程序。這些都完成後,你的大掃除也就告一段落啦!

📣 大掃除注意事項

注意這些打掃小細節,做起事來更有效率喔!打掃的時候不是隨意的每個區域整理好就好,盡量遵守「由上而下,由內而外」的路線。如此一來才不會下方區域掃好後,上方的灰塵又落下來,這樣就事倍功半啦!

除了勇敢和家中的物品「斷、捨、離」,家具的清潔也是一項浩大的工程阿~~~不同材質的家具也有不同的處理方式。加油加油!一年一次的大掃除,為了過年有煥然一新的感覺,讓我們繼續看下去吧!

/ 沙發也要大掃除 /

客廳可以說是一個家的門面,其中又以沙發為重要的待客區域。每天坐著的沙發有幾年沒清洗了呢?不如就今年好好的清潔一下吧!

.布沙發 清潔方式

像圖中這款布沙發 (商品連結:簡約北歐風樂布朗三人沙發),建議先使用吸力調至中弱的吸塵器將表面除塵,清潔的同時也要避免破壞沙發的織線,吸塵器的吸嘴建議選用毛刷的比較不會刮到沙發表面喔~

或是最簡單的方法:將一大塊乾抹布噴滿75%濃度酒精,放置在沙發上,使用長棍拍打沙發上的抹布,利用拍打的力道將沙發中的灰塵彈出來依附在抹布上。

若沙發布套無法拆洗,污漬的部分可用溫水溶解小蘇打粉當作沙發清潔劑。使用毛巾沾濕擰乾後,將其包覆棕刷,以畫圓的方式刷洗沙發,也可以達到殺菌與除臭的效果喔!

.皮沙發 清潔方式

簡單清理皮革沙發(商品連結:美式工業風安克德三人沙發)最安全的方式:使用乾毛巾或海綿,沾上清潔乳輕柔擦拭於表面並自然乾透。如果家裡是比較貴重的真皮沙發,就要用專用的皮革清洗液囉!

或是你也可以利用香蕉皮來清潔皮革沙發!香蕉皮可以去除皮革上的異物,所以只要用香蕉皮內側輕輕搓揉髒污處,再用乾布擦拭,就能去除污漬並還原皮革的光亮啦~~

想要抗汙耐刮好清潔的沙發,那你一定要看看:不怕寵物刮壞的貓抓皮沙發!

/ 鞋櫃收納術 /

一進家門鞋子總是隨意亂丟的話,不僅容易絆倒,在風水學上也是較為負面的影響。所以擁有一個收納方便又美觀的鞋櫃很重要阿~(逛逛官網看鞋櫃款式)這邊小編要教大家幾個關於鞋櫃的小知識!

📌室內鞋/外出鞋
分開放外出鞋鞋底易有髒汙,應避免與室內鞋混放導致居家內部髒亂。

📌鞋高相似的鞋款放置同一層
高度一致較好調整層板高度,讓鞋子不被擠壓變形。

📌除臭小法寶
可放一盆咖啡渣在鞋櫃中消除異味。

📌靴子收納技巧
網路上流傳著各式各樣的省錢方法,像是放入塞報紙的寶特瓶可防潮防變形、彎曲鐵絲衣架支撐、倒掛式支架擺放…只要選擇其中一項適合自己的即可!

像是這款鄉村風小北歐4尺鞋櫃,超美的木紋搭配白色面板!主要是因為他的收納很多種不同的樣式~像有些空間就可以放靴子,上方抽屜可以放鞋帶阿、清潔劑等等小東西。

/ 客廳不再亂糟糟 /

客廳有電視、電視櫃、茶几、沙發等家具,還有好多生活用品就容易變得雜亂,這時候就會了解到”收納性齊全的家具” (看客廳家具型錄) 是多麼的重要!

像是電視櫃要放遙控器、視聽器材還有各種電線,想要收納的整齊乾淨不是件難事,只要善用電視牆面空間與挑選適合的電視櫃,就能擁有美美的客廳了!

關於客廳的相關文章:
👉客廳電視櫃怎麼選?懶人包帶你看!
👉北歐風沛瑞絲L型沙發

電視與電視櫃因為其實很少會去移動,灰塵常常會堆積在上面,又有一堆線材很不好清潔。這時候可以拿起鐵絲衣架外層包覆抹布,就能伸進電視後方與櫃子底部擦拭囉~

以上就是一些大掃除的分享,還有下一篇文章馬上去看看吧:清潔家具 UR Design 教你大掃除收納過新年 (下),若你更多好方法也歡迎留言跟我們討論喔!

UR Design 創意家居

UR Design 字面翻譯是 Your design “你的設計” 我們的本意是提供每位與UR Design交流的人們 可以透過簡單且輕鬆的方式、讓自己的生活更有趣更有品味。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