客廳 電視櫃 怎麼選?懶人包帶你看!

客廳 電視櫃 怎麼選?懶人包帶你看!

挑選 客廳 電視櫃 該注意什麼呢?這麼多種款式,邊櫃、間隔櫃、收納櫃…毫無頭緒阿~~到底該怎麼辦?在挑選電視櫃之前,我們必須先確定電視尺寸與擺放方式!

首先你必須要確定的是 『電視觀看距離到底要多遠?』

我們可以確認好電視的尺寸,藉由公式推算出適合觀看的距離做為參考。同時也要確認好電視是屬於哪種畫質?不同的畫質,適當距離也會有所調整喔!(這方面可以請問電視銷售人員,或是上網找資料做一點功課喔!)

以目前最普遍的4K Ultra HD電視來比喻
最佳觀賞距離=「電視吋數 x 3 = 觀賞距離(公分)」

例如:假如你買的電視是40吋,最佳觀看距離為 40 x 3= 120 公分,所以沙發要距離電視1.2公尺左右喔!

原始圖片來源:freepik

接下來是討論 『電視要擺多高的位置呢?』

最讓人感覺舒適的電視機擺放高度,是電視中心點約在我們水平視線下方 5~10 公分處。讓視線偏下方,眼睛較不容易乾燥。

因為每個人的體型及沙發高度皆不同,在採購家具時並沒有一定的規範,還是依照自身條件去調整會比較洽當~

解決了電視的問題後,那還有 『電視要怎麼擺放才好呢?』

電視的擺放方式主要有三種:

1. 直立式 (最簡單也是最一般的放法)
直立式的優點就是方便放置,可隨時調整擺放且外接線材也方便,散熱上也沒有什麼問題。

不過因為要特地清出一個桌面放電視,他的缺點就是稍微占空間啦~~還有遇到地震或是無意碰撞時,都要小心電視倒下所帶來的危險。

2. 壁掛式
當電視移動到牆面上,不僅可以節省空間,也因為線材不外露的關係,相對在整體視覺上也顯得較為美觀。但是安裝前一定要先進行安全評估!!!

像是:
.安裝處是否通風,足以散熱?
.牆面內部是否有其他水電管線?
.牆壁結構是否有足夠的乘載能力?

壁掛架又分為可調式、固定式,當然依方便性的差異在價格上也有落差,就看個人的使用習慣去做取捨。若有想要可隨時調整觀看角度的功能,或是想要看電視時拉出牆面,不看時貼回牆面保有更多空間,就能參考「可調式壁掛架」。

不過壁掛式的缺點就是散熱上的問題,因為與牆面較貼近,長期影響導致電視機壽命可能會縮減。以及在線路的安排上,可能無法隨意更動與外接新的設備,而必須請專業人員進行安裝。

3. 崁入式
嵌入式電視就是將電視嵌入背景牆中,電視與牆體會在同一個平面,線路也都會隱藏在牆裡,給人視覺上的整體感和統一感!

客廳電視櫃-崁入式

原始圖片來源:pinterest

崁入式雖然看起來較有整體感,不過和壁掛式的缺點一樣,散熱不易且無法隨意進行線路調整與新增。

想怎麼安排電視的擺放方式,還是依照個人習慣去討論和決定吧~建議多到展示店去逛逛,實體感受後才能找到你對於家具的真正需求是什麼。

今天就來告訴大家『電視櫃該怎麼挑選呢?』

選購電視櫃的第一原則,就是了解自己的收納需求與習慣!想要擺放的物品種類、數量,都會關係到電視櫃的款式。(像是有人會有遊戲主機、電視機上盒、遙控器、喇叭等不同的器材,就需要先確認好這些,再去挑選電視櫃會比較有效率)

這不僅涉及到客廳的平衡美感,也影響著我們的觀看體驗。以普遍使用上來說,為了收納音響、主機等電視週邊器材,電視櫃的深度會建議在40~50公分左右。

一般電視櫃的長度,建議比電視長度再多三分之二!

例如:你的電視是50吋(長度約110公分),那電視櫃長度約為110+(110x三分之二) =183公分

像是46~50吋電視的話,這些電視櫃就可以考慮。

而擁有開放式空間的電視櫃具有展示功能,物品也較好拿取,不過~~~同時也會容易有灰塵。若想要避免此狀況,可選擇抽屜式或開門式的電視櫃。

以上四款 客廳 電視櫃,都是屬於「地櫃」的款式。就是放在電視機下方的櫃子。地櫃的運用比較廣泛,不會占據太大空間,所以適合客廳面積比較小的環境。

如果你家的客廳還有足夠空間的話,電視左右兩側也都可以架設電視邊櫃!選擇風格一致的收納櫃、收納架,可以讓客廳的視覺效果更整體。

若預算與客廳空間都還算寬裕,也可以考慮電視組合櫃的設計。組合電視櫃樣式多變,大多是由電視櫃、書櫃、裝飾櫃、地櫃等,多種組合成套的一種。

客廳電視櫃

原始圖片來源:IKEA

通常會有空間與預算可以做到這樣的組合櫃時,大部分人會選擇請設計師設計整個牆面的系統櫃,一來是能夠針對你的居家空間去做最合適的收納空間,二來是擁有最完整的系列風格!

其實電視櫃還有很多種變化,只要是符合自己的使用習慣、觀看感受,適合自己的,就是最好的!想看更多電視櫃款式,也可以翻閱我們的客廳家具型錄喔!

UR Design 創意家居

UR Design 字面翻譯是 Your design “你的設計” 我們的本意是提供每位與UR Design交流的人們 可以透過簡單且輕鬆的方式、讓自己的生活更有趣更有品味。

發佈留言